芹岄

第一五六个故事。关于一作蓄谋已久的小重器。

二十四城记专辑:【乌镇之青砖巷】

乌篷船,青砖巷,雨打芭蕉,霜桥晓月……乌镇,是最接近我心目中的“江南”的存在。

之前在杂志时,特意写过一篇《一蓑烟雨任江南》,原本想乌镇与周庄一起写,结果最后改成了单独的乌镇行手记。谁让眼在渡口第一眼看到驳船时就醉了呢……

【乌镇之青砖巷】系列起源于西栅的老砖石,那是未经改造的部分,是“活着的古镇”
的痕迹。它的纹路很古典,很多变,常常不同纹理者拼在一起,又毫不违和。

之所以注意到他们,是一次去时赶上烟雨,打着伞顾着脚下……却没想到这也是一道风景。

想做这个题材是在学银工之前了,隔了很久,终于有了这第一次呈现。

用了0.6毫米厚的银片,一共八片。逐一测量,裁剪,錾刻,修边,打孔。

0.7的999银丝窝成环,逐个焊接, 压扁,最后的一只扣子做成菱形。

扣子需要有点硬度,所以用了0.8的925银丝手窝成钩。

手工度非常非常高,算得上自虐的一只——爱之深而不厌繁,无论对乌镇还是对于手工而言,这是我表达热爱的、除了撰文之外的另一种方式。

之后还会有戒指,耳坠,项链,如何呈现还在思考中~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