芹岄

第六十五个故事。关于生活方式和向往。


【朴石记·乡间】

小假,往朋友家小聚。四五人同行,心中暗雀跃。朋友家住山间小村落中,屋三四,院辟蔬菜一畦,种萝卜、大葱、豆角、黄瓜、西红柿等若干,檐下晒苞米。养四只母鸡。吃自家种的菜,没有的菜便找同乡。出门走走,草树遍坡,细看,尤以板栗、核桃最多。空气舒朗、心境开阔。

临走那天,雨天留客,乡间的雨显得很柔情,沾身也不怕,大起来随便躲在某个屋檐里,看着雨中的小路。石缝里随意地钻出一株小花来 ,邻家墙内曼出了长长的角瓜(或许是),藤架上新结的黄瓜花金黄金黄的,地里的绿叶给雨水打的更加鲜绿,房檐上的偶尔停留着机警的小猫,笼子里的鸡刚刚下了一只蛋……

很多人不解我爱乡间的情由。无高楼参天却是四邻夜不闭户;少繁华商厦琳琅满布仅是乡里乡间自给自足。不必担心嘴里的果蔬打了糖精用了催生素,出了门就遇见熟人去家里拉拉家常也无妨。更慢说人疏气净、日静天长,夜晚抬头,竟能见漫天星斗。在这里,晚22时自然困倦,清晨7、8时又自然醒转,吃罢早餐,顺路上山便是一遭散步。总觉得,这才像生活原本的样子……

小假最后一天,家中休息,静突然发来微信,说有人寻【夏馆】,选材料、拍照片之际发现几颗素色者,大小可心,色泽各异,朴实自然,正如这乡间之色,便串来,气质净,配素衣极佳。这阿拉善玛瑙原石最经得起细看,有的青中透黄,有的红绿相间,形态各异,颜色文理丰富而全然天成,实在妙不可言。

配了草莓坠子,说起来还有另一事。我素贪食,凡是喜欢的食物吃起来没完,至厌方休,草莓其一也,后来吃到两三枚便胃酸难受。上次访乡间,路边碰到自家种者,忍不住买了一斤,想着就算只吃两三枚,慢慢食用也好。结果,入口方知,其味甜而天真,往异之,似重识“草莓”,一口气吃了小半斤亦无事,回想大悟:原来以往城中所卖者,当是未熟而注糖催色——未熟而食,能不伤胃否?自此,乡间物于我,更添一份“真”之好感。


评论

热度(3)